盆栽蛋糕

兴致起时便来,兴致无时即去。

小和尚的旅程1-启程

注:参考式神传记;旅途中遇到的妖怪参考游戏中的地域图鉴。

---------------------------------------------------------------------------

       嘟、嘟、嘟——

       师父又开始了每日的修行。

       我和师父所在的寺庙非常简陋,小小的佛堂仅能遮风避雨而已。平日里没什么人来,一直以来,都只有我和师父。

       师父一心参禅,院里自是无人打理,花草树木恣意生长。而我,只是师父日日敲打的小木鱼,无眼无口无身,自然无法替他老人家做这些杂事。

       我不知道师父有没有察觉到我有自己的意识,但是我日复一日听他诵经礼佛,听他感慨世间万物蕴含的禅意,我所悟皆出于他,那他可不就是我的师父吗?

       虽然我听不大懂就是了。 

       我很喜欢这样的日子,无人扰、亦不扰人,就是有那么一点点寂寞。我有时很想好奇师父长得甚样,跟师父说说话。但我仅能感知这个世界,比如我知道师父是个老僧,院里有棵古松,窗边有只蝴蝶。

       这只小蝴蝶是最近才来的。我之所以记住她,是因为每当师父离开,她都会悄悄地停到我身上。她总是在师父敲响我时,才会飞来,就像是专门来听我的声音。

       她喜欢我的声音吗?

       如果是的话,我会很高兴的。

       瞧,师父出门了,她轻盈地飞到我身上。我要是能说话就好了。

       师父回来时怪怪的,我觉得他很虚弱,这让我感到担忧,但我没法表达。他盘腿打坐,就像往常一样。忽然,他抬手放到我身上,似是在对我说话:

      “万物有灵,诸事无常。造化何如,前路未卜。莫嗔怪,莫为恶;结善缘,行善事。”

       而后便收手噤声,不再言语。我莫名感到难过,难过到想要流泪,可是我没有眼睛。

       嘟、嘟、嘟——

       太好了,师父又敲响了我。这是不是说明一切还会和以前一样?欸,师父,你为什么突然停下来了?师父,师父……

       小蝴蝶飞走了,我只能默默感受她的离去。也许她还会回来吧,正如师父也许还会再次敲响我。我只要在这陪着师父就行了。

       一天、两天、三天……师父宛如他面前的佛像一样纹丝不动。我觉得日子应该过了许久,在这段时间里我不断回忆师父念过的经文,偶发的感悟,以及他最后的话语。

       师父有了困惑便会打坐问佛,佛能解答所有疑问吗?有天我在心里问佛,能不能指引我,告诉我该何去何从?然后我就感到自己在发生变化——我有了身体,木鱼的开口成了我的眼睛。一睁眼,我就看到变成一尊石像的师父,上面已经生了些青苔。

       佛祖啊,这是给我的启示吗?

       我背起师父,凭着某种直觉,决定踏上旅程。我想知道师父缘何如此,想见见小蝴蝶,亲口问她:“你喜欢那个木鱼的声音吗?”

       虽然我没亲眼见过她,但我觉得等她出现了,我一定能立马知道那就是她。

-----------------------------------------------------------------------------

看到这个活动时就开始构思了,最终决定以独眼小僧为主角来展开。因为他的传记让我蛮有感触的,而且似乎能与一些别的式神传记关联起来。

小和尚马上就要遇到别的妖怪啦,不妨看着地域图鉴猜猜。


评论(6)
热度(10)

© 盆栽蛋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