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蛋糕

兴致起时便来,兴致无时即去。

小和尚的旅程12-风流

注:参考式神传记,旅途中遇到的妖怪参考游戏中的地域图鉴。

(老实说我不清楚现在图鉴有没有大改动,不过也无所谓啦)

试着弄下超链接,前篇:11-地府

------------------------------------------

       雪花飘落在我身上,被判官大人失手扔下来的我,终于因为难以忽视的寒意而悠悠转醒。我心下好奇,这里竟比其它地方更先受到冬日的临幸。雪浅浅地覆在屋檐上、树杈上、草皮上,万物都仿佛披上了一层薄纱。

       我试着接住雪花,但不等我凑近了端详,它就在指间融化成了水滴,心中莫名生起一股遗憾的情绪。虽然不十分确定,此处应该是之前在光球里所见最北边的那块地方吧,难怪白茫茫一片,原来是下雪了啊。印象里每到冬天,师父待在寺里的时间就变得比平日要久,打坐的地点也会换成点了炉子的房间。

       师父从不扫雪,他说能清晰地看见自己走过的路不失为一件幸事。思及此,我低头瞅了一眼被我砸出一个不规则形状的雪地,决定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也留下自己的足迹。话虽如此,总得先有个方向,一处是松林,一处是村落,再三考虑之后我抬脚往林子走去。

       不知走了多久,我四处寻觅却不见可以果腹的东西,不禁感到后悔。松林里既无吃食也无蔽处,我站在一棵树下搓了搓手,又冷又饿。忽然从附近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音,是谁穿过低矮的树丛抖落了冬雪。

       我有些恍惚,不能很好地辨别响声的源头,心中正紧张就看到一个戴着狐狸面具、只露出下半张脸的男人走了出来——啊,他身后有条大尾巴,是妖怪啊。乍一看他跟琴师的气质挺接近,整洁的和服、简雅的折扇、雪白的长发,还有背后的大卷轴,像个饱读诗书的雅士。我眨了下眼与他对视,他似乎对我的存在略感惊讶,而后便微笑着向我搭话:

      “哎呀,没想到这里有个小妖怪。你缩在那干什么呢?”

       我抱紧双臂,哆嗦着回答了他。他用合着的折扇轻抵住下颌,过了一会又问我要不要一起去村子里暖和暖和。

       “不、不要紧吗,那儿、那的人不怕妖怪吗?”

       “真是个心细的小妖怪啊,小生在那家店也喝过几次酒,夜深了不会有人注意。”他想了想,放下背后的卷轴变出一顶斗笠,“你要是担心的话,不妨戴上这个。”

       “好、好厉害!”我带着敬佩的眼神接过斗笠。

       “哈哈,毕竟小生可是妖狐啊,狐狸可是最擅长戏法了。”

       于是,我跟着妖狐往村子的方向走。抬头才发现黄昏已至,我忍不住回头望了一眼雪地上我们走出的脚印,略一转头便瞥见稍远处,一刻未歇的雪几乎将我来时的脚印掩去。这样子我走过的路岂不是消失了吗?我不自觉地停了下来,愣愣地看着那里。

       “怎么了,小妖怪?”

       我心里有些难过,张了半天嘴又不知道该怎么解释给他听,最后指着身后我们踩过的雪地说:“会被雪盖掉吧,走过的路。”

       即使隔着半张面具,我也能从他脸上读出困惑的神情。折扇一下下地轻敲他的手掌,不多时他才开口:

       “是啊,那又如何?”

       “那样不就不见了吗,自己的路?”

       “你可真是执迷于过去啊,倒跟三尾狐一样。要小生说,朝前走不就又有新的路了吗。”

       “三尾狐?”

       “是个美艳的妖怪呢,却痴痴在樱花树下等一位不归之人。”

       妖狐不以为意地回答道,我在心里琢磨着师父的话和他的话,不知不觉就跟着他来到了一家店内。将我从顾自的沉思中唤醒的,是一股浓郁的甜香味,说好闻倒也未必,闻久了实则颇有些刺鼻。悄悄打量了一眼四周,便见妖狐正与台前的一位妇人交谈。

       “哎呀,给大人您留了老位子呢!还是老样子吧?”

       “是啊。真是多谢了,要是能有玉草姑娘陪酒就不枉这雪夜好景啦。”

       妇人发出了戏谑的轻笑声,我忍不住微微抬起来想看看她的模样,谁知妖狐似是发觉了一般一手搭在我的斗笠上,在妇人把目光移向我前压低我的脑袋。

       “啊,这位是近日向小生求教的童子。他面上有胎记暂时不愿以真容示人,这斗笠不便摘下,还请见谅。”

       “竟是这样啊……无妨无妨。”

      我们被领到一个小房间内,恰能看见外头的雪景。

       “小妖怪,喝得惯酒吗?”妖狐抿嘴笑问。

       “我是个和尚,不能饮酒。”

       “和尚?啊,那可真是可惜啦!”他啧啧嘴,又说,“酒香、女人香……少了好多乐趣啊!一会你吃些小菜得了,不用管小生和玉草。”

       “玉草是谁?”

       “是小生命定的爱人啊!”他的语调忽然拔高。

       妖狐说自己是几天前与玉草相识于此,为了让玉草爱上自己,他最近常来这家店。每见玉草一回,他就更确信她是自己的命定之人。听起来他似乎是深爱着玉草的,又似乎并非如此,真叫人难懂。

       一阵花香飘入房间,随着轻巧的脚步声,一个身姿婀娜的少女捧着食盘进来了。妖狐唤了声“玉草”,她就笑吟吟地坐到了他的身旁,摆好几小碟吃食和酒杯。我眨巴着眼听他俩说话,玉草时不时给妖狐斟酒,没多久我就腻味了,伸手抓烤香鱼吃。

       “玉草,你可真美啊。啊,小生的命定之人!”

       “大人又来了。”玉草细嫩的手捂嘴轻笑。

       “这几天一直想着要是能让如此美丽的你,永永远远留在身边多好……”

       听闻此言,玉草微微睁大了眼睛,有些惊喜地问:

       “啊啦,大人这是……在向我求婚?”

       我嚼着鱼,又瞄了一眼妖狐,总觉得怪怪的。

       “玉草要这么想也没问题,小生想一直拥有青春美好的玉草啊。如何?”

       “老实说,我也爱上您了!”

       “啊,那真是太幸福啦!”说完,妖狐揽住了少女纤柔的腰肢,唇畔附在她耳边又细言细语了几句,而后顺着往下轻吻她的脖颈。

       玉草也噙着笑意轻声应了声好,看来是定下了什么约定吧。

       终于酒也喝尽、菜也吃完,与玉草又缠绵了一会后,妖狐带着我同她告别。下楼后,他摸出腰间系着的钱袋,数出几枚钱币后有些苦恼地问我:

       “不妙啊,还差一点呐。小妖怪你可有带钱?”

       我想起之前伞妖给的钱还没用过,便点点头找出来递给他。

       “还好小生与你一道来的!”

       不知为何,他嘴边的笑容中仿佛有一丝狡黠。

       出了店门,他两手兜袖,低头望着我:

       “小妖怪,你接下来有何打算?”

       “其实我正在找一只小蝴蝶,还想知道我师父怎么了。”

       “可爱的生物,但并不耐寒呐,此处怕是寻不着蝴蝶。你往南走吧。”

       听着很有道理,妖狐果然和看起来一样懂得很多呢!我一脸欣喜,忙不迭地向他道谢,正准备告辞才想起自己还戴着他给我的斗笠。

       “不需还了,权当小生的赠别礼。哎呀,不曾想方才你我的第一顿饭竟成了饯行,果真是‘人生足别离’[1]啊。”他轻摇着头唏嘘道。

       真是个风流的妖怪啊,妖狐。

-------------------------------------------------

[1]出自唐代诗人于武陵所作《劝酒》:“劝君金屈卮,满酌不须辞。花发多风雨,人生足别离。”


后记:

呀,又是时隔多月才动笔,明明想好了无论如何要写完这个故事的。上一篇是上次回归后写就,后来我还是A了阴阳师,实在是没有心思和余力去肝啊。不玩游戏后,提笔的热情也减了,再加上即使留了大纲,之后如何动笔我还是犯难啊。

最后还是谢谢之前的所有读者,以及无意中点开来看的你。

评论(1)
热度(4)

© 盆栽蛋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