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蛋糕

兴致起时便来,兴致无时即去。

小和尚的旅程11-地府

注:参考式神传记,旅途中遇到的妖怪参考游戏中的地域图鉴。

前篇:10-故事

-----------------------------------------------------

     “我不能直接告诉你我所知道的事情,但在这里你或许能有所发现。”

       青行灯不由分说地带我来到了地府,传说中死后便会前往的世界。她留下了这番暧昧不清的话语,就蓦地化作一缕青烟消散了,徒留我愣在原地。

       地府吗……师父曾经提到过这里,但是对此我的印象却并不深刻。当时自己云里雾里地听师父讲了一堆之后,还默默咕囔了句:“啊,所以是审判之地吧!”

       ——亦是有罪者受刑之地。

       我四下张望了一番,果不其然是个阴暗肃穆的场所。想起青行灯临别前意味深长的话,我感到一阵疑惑又隐隐抱有期待。青行灯是个喜欢故事的妖怪,师父一定也见过她了,而且还给她讲了一个故事。不知道是不是我听过的呢?虽然不清楚青行灯无法向我言明的理由,但确实是为了帮我才带我来这的吧。

       有缘的话,再认认真真地给她讲一次故事吧。

       说起来,没想到地府是这么冷清的地方,不过森森然的气氛倒是很足。我毫无头绪地朝前走,忽然从远方传来嬉闹的声音,地面也微微震动起来。突如其来的状况让我有些紧张地站定观望起来,只见烟雾之中隐约出现了两个庞大的身影。再靠近些后,我才发现原来是一个兔耳女童骑在巨型青蛙身上,另一个梳着发髻的女童也乘着奇怪的汤盆朝我冲来。

      “嚯啦嚯啦!山蛙先生再快一点!”

      “牙牙!快冲,啊哈哈!”

      “啊啊啊,前面的家伙!要撞上啦!”

      “哇,没头发的家伙!快躲开呀!”

       欸,没头发的家伙?我吗!等等,越来越近了!总、总之先跑起来吧!师父,地府还有这样活力十足的存在吗!

      “哈哈!孟婆,他跑得也好快呢!”

      “莫非是因为没有头发吗?”

      “好嘞!我们也要加油啊,嘿哈!给大家跳舞加油了哦!”

      “太狡猾了!山兔!”

       我自认使出了毕生最快的脚力,没想到兔女孩一手揪住山蛙头顶的小花儿,一手“呼啦呼啦”地甩着套环就一溜烟绕过了我。地府的妖怪果然与众不同!反正也识不得路,不如努力跟上她们瞧瞧。

      “哈哈!山兔是第一名!”

      “唔……那孟婆是第二名!没头发的是第三名!”

      “可以的话,两位请叫我小和尚吧……”我忍不住开口拜托她俩换个称呼,接着便打量起眼前这座漆黑庄严的殿堂。这是哪里呢?

      “呐,我们进去看看吧?判官大人的书房!”

       啊,是书房啊。说起来我和师父的庙里也藏有很多经书呢,可惜我看不懂。要是师父在的话,就可以念给我听了。

      “不要啦,山兔!被大人知道了会发火的!”

      “可是大人现在不在啊,机会难得欸!”

      “话、话虽如此……没头、咳!小和尚你怎么看!”

       话头猝不及防地递给了我,两个女孩一同盯着我,分明一副很想进去看看的样子。老实说我也有些好奇,说不定还能发现些什么。于是我点了点头,表示同意。

       山兔第一个兴奋地骑着山蛙蹦了进去,我紧跟着孟婆迈进了殿内。进去之后,我环顾了一圈,不禁心下感慨道那位判官大人真是博览群书,房内除一桌一椅之外,四面八方的架子上满满当当全是书。我仰头呆望着,只觉自己被淹没在了此地。

      “啊,是生死簿!我们偷偷瞄一眼吧!”山兔被漂浮在桌面上的一本书册吸引。

      “不好吧,山兔……”孟婆边说边和山兔一起凑近了那本名为“生死簿”的册子,我回过神来后也爬到桌子上想要看上一眼。

       生死簿上的字一直在变,准确来说是一直在增加。它还会自己翻页,真是神奇。有的时候文字写到某处会忽然停顿,而后不顾前一页的空白径自另起一页。我们盯着它看了一会儿,然后山兔又开口了:

      “呐,孟婆。这上面写的什么呀?”

      “欸、欸?问我吗,我只是个熬汤的……”孟婆红了脸嗫嚅道,“只看得懂一点点啦,大概是人名吧?毕竟生死簿好像是用来记录人类一生的所作所为吧?”

       这么说来,我可以看到师父的一生吗?但是遑论名字了,我们三个似乎没有真正识字的。有点遗憾啊,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自己可以在这本簿子里找到答案。

      “干吗这样啊,小和尚!” 兴许是我的表情让孟婆感到恼怒,她一脸不甘心地瞪着我,“看不懂我也没办法啦!唔……有了,我带你们去看那个!”

       因为想到了什么好主意转而喜笑颜开的孟婆骑着汤盆回到殿前,朝我和山兔招手。我看向山兔,见她毫不犹豫地奔向自己的伙伴,我也赶忙跟了上去。

       真神奇啊,师父。明明之前还觉得地府是个阴沉沉的死地,现在倒不会对前方的未知感到畏惧了,甚至还有点期待。

       孟婆领着我们左兜右转——真佩服她能找到这么隐蔽的地方啊,终于来到一个不可思议的光球面前。透过这个光球,我能看见我熟悉的“地上”。是的,不会错的。无论是仅邂逅过一次的神秘大海,还是或青或红的静谧山林,确确实实是我曾走过的路啊。当然也有一些我完全没到过的去处,比如最北边白茫茫的那块。

      “哇,好漂亮呢!可以看到人间!”

      “嗯哼!我也是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它的呢!”

       山兔兴致勃勃地对着光球里的景象指来指去,迫不及待地想和我们分享她喜欢的地方。随着她小小的手指划过的轨迹,我们看到银杏小扇子一样的金色叶片铺满了整个街道,结着各色不知名果实的林子、一树红枫吹落后宛如火焰飞舞般的天空、木桥上执伞的少女嘴边恬静的笑容……不知不觉地,我的心里一派花开之景。

       “所以这个球是用来看风景的吗?”

       “哼,自然没有这么简单。”

       “这样啊,那它……”山兔收敛了她欢快的语调,孟婆也噤声不语。意识到事情不对的我纹丝不动地僵在原地,不敢转头。

       刚刚回答山兔的声音中,有着毋庸置疑的的威压袭来。

      “山兔,孟婆。”那个声音再次响起。

      “嘤!对不起,判官大人!”

      “我们没有惹祸,判官大人!原谅我们吧!”

       她俩可怜巴巴地望着那位身着官服的大人,他手上拿着一支硕大的毛笔,尽管目不能视却明明白白地传达着自己的不满。这就是判官大人啊,看上去不那么平易近人,严明公正的模样确实令人信赖。

       “孟婆,你的药汤熬完了吗?”

       “我马上回去!”孟婆唤了一声“牙牙”便骑着她的汤盆迅速逃走。

       “山兔,不要老缠着孟婆玩,特别是赛跑。”

       “对、对不起!呜哇,等等我啦!孟婆!”山兔湿着两眼朝孟婆追去,看来并没有理解判官大人的话语。

       于是,只剩下我和判官大人面面相觑。

       “你这个小妖怪从哪冒出来的,还有你背上的石像……嗯,不简单呢。”他皱着眉头对我说,若有所思地端详着师父。莫非他知道些什么?

       “这是我师父,请问您能告诉我为何我师父变成了石头人吗?”

       “人类僧侣成为了小妖怪的师父……世间总是这般离奇吗。告诉你也无妨,小妖怪,”他低头缓缓说道,“你师父是被妖怪的诅咒之力反噬了。不过最终变成这样,也有一部分是因为你吧。”

       因为我?这是什么意思?

       判官大人没有理睬我不解的神色,他一脸严肃地把我拎了起来:“这个光球是用来传送的,你既是误入地府,就该回到原来的地方去。”

      “请等一下!”我奋力挣扎。

      “啊!判官大人你不要欺负小和尚啊!”

      “阎魔大人一定不会喜欢这样的判官大人!我要阻止大人!”

      “哈?不、不敬!”

       不知何时跑回来的山兔和孟婆急匆匆地朝我们冲来,她们似乎误解了什么,嚷嚷着“小和尚我们来救你了”。接着山兔突然扔来一个套环,正中判官大人。

      “痛!你们在搞什……啊、啊!小妖怪!”

       吃痛抱头的判官大人下意识地松开了原本拎着我的手,跌入光球后世界一阵扭曲,我最后看到的便是判官大人惊慌的面孔,全然不复之前冷静苛刻的形象。

       师父,地府跟我原先想象中不太一样呢。

----------------------------------------------------

本篇后记:

啊,时隔数月我终于决定完成这个故事了。之前停笔的时候也是我A了阴阳师的时候,当然寒假里又回归了。多了很多不认识的式神和新活动,地域分布也许有所改动吧,但我还是打算按大纲写。

当初为了清手机内存删了一堆APP包括lofter(现在也没下回来),难得登一次网页版,发现了以前一个读者的评论。虽然也是数月前的评论啦,我还是很感激。

这很可能是个被遗忘的故事吧,毕竟连创作者也是最近理文件夹时才翻出来的。总之,想有个交代?

评论(1)
热度(4)

© 盆栽蛋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