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蛋糕

兴致起时便来,兴致无时即去。

小和尚的旅程8-红枫

注:参考式神传记,旅途中遇到的妖怪参考游戏中的地域图鉴。

前篇:7-生花

---------------------------------------

       坐船是继我遇见跳跳一家之后,最有趣的事情了。

       与萤草分别已有一段时间,我在陆地上大概走了很久,久到夏去秋至。得知秋天的来临,还是夜里从岸边闲聊的水手口中听到的。

       看到海的瞬间,我才知晓原来自己站着的这块土地是有尽头的。

       在海上和在陆上有什么不同呢?海风好像就不太一样,迎面而来挟着点咸腥味;势头似乎也更大,吹得浪花直往岸上扑,海浪翻滚的声音也让我感到新奇。

       这一切都太陌生了,却又格外地吸引我。

       “走吧,回筑紫岛[1]去!”

       “都上船啦,明早就到家喽!”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水手们的船,随着他们攀爬的动作,它轻微地晃动起来。水摇着船,船摇着我的心,不知为何它看上去就像在邀请我随它出海一样。

       只要上了船,我就可以知道海上和陆上的差别,就可以了解海这一神秘又充满魅力的事物了。是了,只要上了船……

       等我反应过来时,自己已经悄悄地窝在了一堆木桶后面。当我抱着膝盖,蜷缩在角落里回想起自己趁水手们不注意溜上来的经过时,只觉得冷汗都要冒下来了。简直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万一被发现了怎么办,下船的时候又该如何呢?

       一名水手罩了块巨大的布在木桶堆上,正巧把我也遮住了,我这才稍稍松了口气。至于到达他们所说的筑紫岛后该怎么办,恐怕只能撑着不睡直至天明,然后提前离开了。

       确认四下毫无动静,我才钻了出来。映入眼帘的大海美不胜收,不知是月亮的清辉照得海面波光粼粼,还是海浪将繁星的倒影搅碎成点点光芒。再望远一点,依稀可见一座小岛的轮廓。偶尔有鱼群轻轻撞上船体,或是略微跃出水面发出扑通的声音。

       站在船上,就更能感受到海浪推动它时所造成的、轻微的摇晃之感。这真是太有趣了,与之前走在平坦的陆地上的感受完全不一样!

       小岛愈来愈近,待我能清晰地看见岸边的景象时,我跳下船缓缓游了过去。

       我理所当然地认为被海隔开的两片土地应当有所不同,但事实上二者似乎没什么差异。山还是山,林还是林,我仿佛回到了来时的土地,在海上漂荡的那一夜犹如一场梦幻。

       也许我应该多走走,多看看。不过在此之前,且容我好好睡上一觉。我走进了一片林子,径直躺倒在一棵树下。

       “小师父,快醒醒啊!小师父!”

       隐约听到有声音再耳边唤我,我迷迷糊糊地睁开眼,一个戴着斗笠的女性正担忧地看着我。见我转醒了,她松了口气后飘到我身前不远处:

       “小师父,你可算醒了。”

       “唔……我只是太困了。”

       “已经是午后了,若不是我恰巧从附近的墓里出来,你怕是还得睡下去。”她不赞同地望着我,凑到我面前,“你可有去处?不如随我回主人那去。”

       “主人?”

       “没错,这片枫叶林的主人——红叶大人。小师父放心,主人对待你这种过路的小妖怪很好的,只要你心无恶意。况且,你也饿了吧?”

       萤草送我的饭团早吃完了,我现在确实肚内空空如也。见我面露尴尬之色,她微微一笑,往枫叶林深处飘去。我想了想,还是跟了上去。

       入秋后的枫树褪去了嫩绿的外衣,叶片渐渐转为热烈的火红。我还是第一次亲眼看到秋景,不免有些好奇地盯着枫叶看。这时,一个新的声音响起:

       “你要是再晚些时日来,这片林子会红得更美。”

       顺着声音望去,我瞧见了一位样貌明丽的大姐姐端坐在树下,鲜艳的红唇弯出一个好看的弧度。无须他人告知,我就清楚她便是红叶,因为她正如这片红枫林一样美得热烈无比。尤其是她的目光之中饱含深情的笑意,仅仅与她明亮的眸子对视一眼,就能被她心中的幸福感染到,自己也心情愉悦起来。

       “红叶大人,我见这位小师父睡在树下,便自作主张带了回来。”

       “无碍,你忙去吧。”她挥了挥手,又朝我看来:

       “小和尚,你盯着我作甚?”

       “抱歉,但是姐姐你长得真美。”

       “你觉得我很美吗?真的吗?”她像个小姑娘一样开心地笑了起来,“谢谢你,小和尚!啊,要是晴明大人也这么想就太好了!”

       “晴明大人?”

       “他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人,啊!光是想想那位大人的音容、身姿,我都觉得自惭形秽又十分幸福!”两片红云浮上她白皙的面庞,她娇羞地捂住脸,随后又眨着那双因喜悦而更加明亮的眼睛望着我,“我只有变得美丽,才配站在晴明大人身边。所以你认为我美我很感谢你,总觉得自己离晴明大人近了一步!”

       我不是很懂这种情感,只能懵懂地摸摸脑袋。

       “来,你坐这来等我。饿了吧,我要亲自做些吃的给你!”

       片刻后,她端来一碟小豆糕、一碗蔬菜什锦汤和几个饭团。

       “我好久没下厨了,希望你喜欢。”她笑意盈盈地坐在我对面,给自己盛上了一盏酒。我向她道谢,就着热汤开始啃饭团,而她则自顾自地小酌起来,时不时发出幸福的喟叹。一时间,气氛倒也十分静谧和谐。

       过了一会,她才开口,隐隐有些醉意:

       “小和尚,我想我是爱上晴明大人了……你明白这种感受吗?”

       我塞了满嘴的米饭,只能呆愣地摇摇头。

       “噗,你真可爱!我怎么会问一个小和尚呢,但莫名地,我就是想说与你听。”

       我想说,大概是因为你醉了,无奈饭团还未下咽。不等我答话,红叶又自己说了下去:

       “是的,我爱上他了!晴明大人就是我的心上人,他曾对我说,美由心生。啊!我的心里住了这样好的人,怎能不美呢?”她幸福地捧住了自己的脸,“只要回忆一下大人当时温柔的笑容,我就忍不住感到甜蜜!我每一天都期待着见到晴明大人,却又害怕届时的我还不够美……小和尚,你真的觉得我美吗?”

       我点点头,有点惊讶于她流露出的浓烈的情感。

       “唉,你可真好。我知道的,我还不够美。”她忽然情绪稍微低落了下来,抿了一口酒后,又起了兴致,“小和尚,我给你跳支舞吧!”

       说罢,她起身来到桌前跳起了舞。

       当她转圈舞袖时,林中的红枫纷纷落下,又神奇地随着她的身姿飘舞;墨蓝色的振袖随着她的舞姿划出一个个曼妙的弧,长袖上绣着的红叶也好似在飞舞一般。在这片红枫中跳舞的红叶一直仰头凝视着天空,仿佛能借此将满腔爱意传达给心中所想之人——

       我这才明白,这支舞并非为我而跳。也明白了为何红叶想要诉说、想要跳舞,她胸中的情感太浓烈了,必须要用某种方式抒发出来。

       这份爱慕如此炽烈,若是能为其着色,一定比绕着她飞舞的红枫更甚。我猛然想起了酒吞童子说过的话,虽不知红叶是否是他所钦慕的对象,但眼前的红叶确实让我见识到了他所说的“真实、单纯的舞姿”。

       枫叶缓缓飘落,即使落在地上那一片片鲜明的火红依然惹眼得很,如同从她身上迸出的一团团不灭的火焰。红叶跳完了这支舞,丝毫未褪的热情却使她愈加神采奕奕,我忽然觉得仿佛是因为这纯真的爱赋予了她无与伦比的美。

       太美了,让我感到惊艳的同时也感到心悸。

       “出家人戒色,乃是为免生情、生欲;情深不寿,是为想蕴,五蕴当空。”

       我想起了师父说过的话,开始害怕红叶会不会被自己过于热烈的情感灼烧到。我又忆起了为情买醉的酒吞童子,如此看来,情确实是诸多烦恼之源。

       “小和尚,你看上去不太高兴。糕点不甜吗?”

       在我走神之际,红叶坐到了我身旁,拈起一块小豆糕尝了尝。我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担忧,毕竟她现在看上是那样天真而幸福。那沉重浓烈的情感或许正是她幸福的源泉,在接受了她的善意之后,我该如何开口说出我的劝谏?

       “很好吃,谢谢你的款待。”

       “我今天感到格外畅快!小和尚,你要留下来吗?”

       “多谢好意,可我得出发了。我有要找寻的事物。”

       “啊,那真是可惜!现在就要走吗,我可以再为你做顿晚饭。”

       “不用、不用,我在天黑前就离开了。”

       “唉,那我也算为你饯行过了。枫叶林最美的时候即将来临,你却要走了。”

       临行前,红叶把剩下的小豆糕和饭团包好了塞给我。正要与她挥手作别,我鬼使神差地喊了她的名字:

       “红、红叶!”

       她不解却耐心地看着我,我犹豫再三终究只是说了句:

       “你真的很美,谢谢你!”

---------------------------------------------

[1]筑紫岛:九州的古称。

回乡下老家的我失去了WiFi,然后才想起来还有手机热点可以用orz

如果有小天使在等我的话,在这里道个歉。

九州的妖怪选了很久,因为红叶、桃花、犬神、琴师我都很喜欢。其实本来这章要遇到的不是红叶= =

关于佛教理论的部分,仅凭个人的印象来写,若有懂佛理的人恰巧读了此文,欢迎指教!=v=

最后谢谢各位路过的看官,以及新年快乐!

评论
热度(9)

© 盆栽蛋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