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蛋糕

兴致起时便来,兴致无时即去。

小和尚的旅程10-故事

注:参考式神传记,旅途中遇到的妖怪参考游戏中的地域图鉴。

前篇:9-琴音

---------------------------------------

       船在海上漂了几天才抵达目的地,靠岸的时候正值日落,夜晚马上就要降临了。为了不被水手们发现,我从暗处偷偷溜走了。

       我在外也游历了许久,终于清楚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并非所有的人都能接受和妖怪共处一室。因此,我绕开了一下船就能看见的村子,转而朝其附近的小树林走去。接下来发生的事,就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了。

       入秋后天黑得特别快,我走了没多久,林子里就晦暗不明,只能依稀凭借星与月的光芒来辨路。忽然间,不远处竟传来孩童嬉戏打闹的声音。这令我紧张起来,我转头就欲躲到树上去,谁知几个人类小孩从树丛里蹦了出来。

       “哇!又找到一个!”

       “一、二、三、四……十个,差不多啦!”

       “那走吧,到那间屋子里去!”

       似是因为天色太暗,他们没有发现我的不同,而是把我当成了玩伴。我被不由分说地拉到一间仅亮着一盏油灯的屋子里,幽幽的灯光并不足以照亮我的脸,这让我松了一口气。

       “我们围着灯坐一圈吧,每人讲十个故事!”

       “不对啦,最后一人只能讲九个喔!不然就成‘百物语’了!”

       “要是能把家里的蜡烛拿来用就好了。”

       “哎呀,差不多就行了!主要是气氛!”

       原来是讲故事啊,我低着头挪到离油灯稍远的地方,幸好他们太兴奋了没太注意我。不过该讲什么呢?我边听这群孩子讲述他们不知从哪听来的怪闻,边绞尽脑汁地想着自己要说的故事。我思考得有些入神,以至于没有马上意识到油灯的光芒从温暖的橘色悄悄变为了诡异的蓝色。

       “嘿,你们不觉得越来越冷了吗?”

       “是啊,总感觉哪里怪怪的……莫非是因为已经讲了这么多怪谈了吗?”

       “我、我们回去吧!被大人发现了会被打屁股的!”

       “不行!只差最后九个了!轮到你了,小光头!你怎么老低着头?”

       “因为、因为这样有气氛一点!”忽然被点名,我吓得把头埋到膝盖上,随便扯了个由头搪塞过去。没想到已经讲了九十篇故事了,我只好结结巴巴地根据自身经历编下去,比如化成小和尚的木鱼、力大无穷的山童、伸张正义的大天狗……等我讲到红叶化身的美女时,正好是第九十九个故事。

       油灯忽地闪了闪,我楞了一下,只听一个女子轻笑了一声说:

       “各位,也听我讲一个故事如何?”

       “谁、谁在说话?”

       “是青行灯!快跑,不能听她讲第一百个故事!”

       “哇!我不管啦,我要回家!”

       “等、等等!我也是!”

       这群人类小孩带着哭腔逃走了,而我还傻坐在原地。为什么只能讲九十九个故事,为什么不能听她讲?我不明所以地望着从油灯里钻出来的美丽女子,问道:

       “你就是青行灯吗?”

       “小妖怪,你留下来了啊。那你应当做好听‘百物语’的准备了吧?”

       “……需要准备什么?”

       她略微抬了抬眉毛,有点讶异的样子,然后露出神秘的微笑:

       “那我就开始喽?我要讲的是‘妖刀姬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铁匠,比起他的同行他是如此瘦弱,因此总被人欺侮。有天他受够了日复一日的嘲讽,决心锻造一把世界上最强的刀刃。

       ‘我的拳头也许绵软,但我的刀绝对、绝对是无敌的。’

       带着这样的执念,铁匠昼夜不息地打着铁。

       叮、叮、叮——铁匠敲打的铁越来越光亮,而铁匠的执念也随着一声声锤响愈来愈深,全然不知自己的欲望早已开始失控。终于,一把倾注了铁匠心血的长刀铸成了。多么锋利的刀,大家都对她赞不绝口。然而,铁匠终日受嘲的日子并未结束,忌妒的同行们开始新一轮的欺辱和讥笑。

       ‘不!我要让你们见识这把刀的厉害!’

       铁匠某天疯了一般挥舞着这把刀,一下、一下地砍着每一个曾经鄙视他的人。有人想拦住他,却反而使他更加癫狂。

       ‘阻碍我的家伙……全都去死!’

       铁匠杀死一个,就换一个接着砍。他被杀戮的欲望控制了,无法停下手中的刀。被鲜血浸染的刀泛着诡谲的光泽,扭曲的心灵催生出了新的妖物。恐惧、愤怒、懦弱、疯狂……感受到了人类种种矛盾、复杂的情绪,这把刀不再是普通的刀了。

       ‘天、天哪!我都做了什么!’

       回复了神思的铁匠惊愕地望着眼前血腥的场面,他将一切都归结于手中这把长刀:

       ‘哦,一定是你!是你控制了我!’

       他想毁了这把刀。

       仿佛是感受到了危险,长刀脱离了铁匠的手,矗立在他面前。铁匠吓得栽在了地上,哆嗦着注视隐隐发着紫光的长刀,下一刻长刀像活了一样刺向他。可悲的铁匠发出凄厉地惨叫,但刀没有停下来,仍旧不断扎进他的身体,直到他没了呼吸。

       后来这把刀被一名路过的武士捡到,美丽而妖冶的暗光吸引了他,使他忽略了附近的累累白骨。武士曾经非常喜爱这把刀,因为她使自己就强到不可思议,直到有一天他目睹了妻子和友人偷情。失去了理智的武士杀死了交缠在一起的男女,闻声过来的仆从和被吵醒的孩子也未能幸免于难。

       ‘邪祟、邪祟!你不该存在于世间!’

       惊惧的目光代替了原先的爱怜,他起了与铁匠一样的念头,得到了相同的下场。陆陆续续地有人捡到她,寻仇的妓女、残忍的领主、孱弱的少年……他们无一例外都曾受惠于她,最终又都想毁了她。

       饱饮鲜血的长刀在杀死了最后一任主人时,拥有了少女的形体。面对自己的所作所为,她无助地抱住了肩膀,泫然而泣:

       ‘我不想伤害你们的……为什么,都要毁了我……’

       或许是经历数次背叛的原因,少女对恶意特别敏感。哪怕只有一丁点,她也会为了保护自己而发狂。为了不被伤害而去伤害,生于弱者执念的妖怪却拥有可怕的强者之力,她厌恶自己的力量,却又害怕失去。脆弱又强大少女孤独地行迹于世间,不敢与任何事物接触。

       ‘如果哪天我又陷入无法自拔的杀戮之中,得有谁能阻止我才行。’

       少女这样想道,又记起别的妖怪们提到过名字的咒语,于是决定亲自套上‘名’的束缚,从此她便称自己为‘妖刀姬’。

       这就是妖刀姬的故事。”

       青行灯说完最后一个字后,微笑着盯着我看。我如实告诉她我的感想:

       “这似乎不是她的错。”

       “我很高兴你这么认为。现在,”她在我不解的眼神下,执起我的双手,“履行你听完‘百物语’的约定吧!”

       我被青行灯拉着旋转起来,一阵眩晕之后,我们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

       “这是哪儿?”

       “地府啊,小妖怪。作为关于你师父的故事的回礼,我带你来这里寻找答案。”

       师父?我更加困惑地望向她,而她依然笑得一脸神秘。

--------------------------------------

之前 @阿碗原来是痴汉 小天使说想看妖刀姬,因此让我得到了这一篇的灵感。不知道小天使对这篇满意不?因为妖刀实际上是从青灯的故事中出场的orz以及amazar小天使喜欢的阎判就在下一章=v=

果然3号没法完结,不过即使活动结束了,这一系列故事我还是会写完的。毕竟还有那么多小可爱没出场。

最后还是感谢各位路过的看官。

评论(3)
热度(7)

© 盆栽蛋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