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蛋糕

兴致起时便来,兴致无时即去。

小和尚的旅程9-琴音

注:参考式神传记,旅途中遇到的妖怪参考游戏中的地域图鉴。

前篇:8-红枫

-----------------------------------------------

       我捡到了一个奇怪的东西。它有玉质的表面,柱状而中空,两头各有一个洞,看上去能用绳子从中间穿过去,不知作何用处。

       这到底是什么呢?出于好奇,我把它揣在了身边。

       与红叶告别后,我独自在筑紫岛上走了几天。多亏了此前跳跳一家的指导,我吃完了饭团和小豆糕后,仍能在林中找出些许食物来果腹。比如眼前这棵苹果树,上头结的果子虽尚未完全成熟,看着也已经很可口了。

       我爬上去准备摘几个吃,但枝头于我过高了些,我奋力去够引得整棵树沙沙作响。

       “哼,这几天就是你吧,吵吵闹闹的小和尚。”

       树下忽然传来一个清冷的男声,我低头看见一个背着琴的妖怪——事实上,如果不是他额前的角,其模样与人类并无二致。

       “抱歉,我只是肚子饿了。”

       他沉默了一会儿,取下背后的琴弹了一个音。这道琴音宛如一支箭,径直射向我够不着的那根树枝,然后苹果连着枝头一起落在了地上。

       “现在你可以安静点了吧。”

       “谢、谢谢你!”我跳下树从掉落的枝上折下一个苹果,想了想把余下的递给他,“毕竟是你打下来的,应当归你才是。”

       他面无表情地看着我,一动不动。见他半天不伸手,我不禁有些紧张。终于他冷哼一声,接过了那一枝头的苹果,而后把琴小心翼翼地放到地上,摘了一只苹果坐下来吃。我松了口气,也坐下来啃苹果。

       在遇到他之前,我吃东西从来是毫无顾忌。现在却不好意思了,因为他一点声响也没有,而且如果听到我吃苹果时“吭哧吭哧”的声音,他会朝我投来不满的一瞥。

       不过,他的琴十分吸引我。方才他的琴音清冽如泉,我还是头一回听到这样的乐声,完整的曲子一定更美妙吧。

       “那个……你能弹一首曲子吗?”

       “怎么,你懂音律吗?就算懂,你能够理解我的曲子吗?”

       总觉得自己可能提出了一个不合理的请求,我垂下头默默地啃苹果,只是视线仍忍不住往他的琴那瞟几眼。

       “……哼,即使我愿意也没用。我的琴缺了个琴轸,用这样的琴来演奏实在烦心。”

       “唔,琴轸是什么?”

       “我告诉你,你便能将它找回来吗?”

       我好像又问了个蠢问题,于是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自己的脑袋。他沉默半晌,把琴翻过来指着一排小柱告诉我:

       “这便是这把琴的琴轸,这下你心里可舒坦了?”

       我盯着那排小柱看,心下觉得眼熟——啊,这与我无意间拾得的那个小玩意简直一模一样!太好了,能帮到他了!我急忙从兜里把它掏了出来:

       “是这个吗?我前些天在路上捡到的!”

       他有些惊讶地张大了眼睛,又飞快地恢复镇定:

       “倒也有缘,竟被你捡了去……但你可怜巴巴地望着我也没用,因为绑它的绳子也一道丢了。你见着过吗?”

       “绳子?没有……”

       本以为能帮上忙,或许还能听他弹一首,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出家人的心态应保持平和,可我忍不住感到失望与难过。

       “……小和尚,你这么想听我的演奏吗?”

       我点点头。

       “那便继续帮我保管琴轸吧,姑且允许你随我去买根绳子。”见我欣喜地看向他,他又立马补充道:“但除非必要,你都得保持安静,否则我就不弹给你听了。”

       我用力点点头。

       筑紫岛的居民对妖怪也不是很欢迎,因此我们只能在入夜之后前往妖怪的街市。这还是他发现我大喇喇地向人类街市走去时,一脸不忍直视地告诉我的。

       妖怪的夜市在山上,快要日落时我们才来到山脚。望着遥远的山顶,我不禁怀疑能否在闭市前赶到,偷偷瞄向身旁的琴师。

       只听“铮——”的一声,他面色自若地拨响了一根琴弦,我顿时感到自己变得矫捷了许多,走起路来健步如飞。这是他的能力吗?话说他走得可真快啊!

       等我们到达山顶时,一盏盏摇曳着蓝色火光的灯笼才刚刚全部挂起,看来我们来得不晚。

       这是我第二次来妖怪的街市,回想起上次的经历,我的内心雀跃起来。仿佛是看出了我游玩的心思,他出声道:

       “太吵了,我买完绳子就走。”

       一边是五花八门的店铺,一边是期待已久的演奏,我心下两难,在原地犹豫了一会儿。不等我做出抉择,他就径自往前走了。

       唉,果然还是想听一听琴师弹的曲子。我赶忙跟了上去。

       “可有细绒绳卖?”

       “哎哟,这位客官请看!各色各样,任君挑选!”

       “都太粗了,走吧。”

       “有细绒绳吗?”

       “有着呢!还有用上好的丝线编成的哩!”

       “颜色跟其余几个不搭,走吧。”

       “老板,细绒绳在哪?”

       “来对地儿啦!不需要再看点别的吗?”

       “摸着磨手,走吧。”

       ……

       一路上走进了多家杂货店,他挑挑拣拣总不满意,从粗细、色彩、质地、价格等方面嫌了个遍。我倒是乐得如此,因为辗转数家之间,顺便将街市逛了一大半。此处果真热闹得很,吃食甚多,摊子上烤着的鱼糕香气扑鼻,店铺内卖的面和各种煮物的热气袅袅飘出。

       我四处张望时,一股糕饼的甜香味忽地凑到我面前。

       “哼,你竟喜欢这么嘈杂的地方。这下可满足了?”原来是琴师买来了一包点心,棕黄色的油纸上躺着五块白团子,瞅着与萤草那的糯米丸子很像。

       我拈了一块塞进嘴里,感激地抬头望向他:

       “唔,好好吃!谢谢你!”

       “权当找回琴轸的酬礼罢了。再说你也陪我走了许久,我要是什么也不买,倒像在欺负小孩子了。”

       他一接触到我的视线就马上扭开头去,语气平淡地答道。

       我们下山回了他的屋子,此时已经很晚了。我有些犯困,迷迷糊糊地盯着他把细绳穿过琴轸,然后把琴轸绑回琴上。他开始调弦,琴一会儿发出清脆的鸣响,一会儿又似低沉的呢喃。透过蒙眬的睡眼,我认真打量着琴师。

       识人须识心,我还记着师父的话,用在妖怪身上应该也合适。他虽然态度异常冷淡,甚至显得不太和善,我却生不起半点厌恶之心。这天相处下来,我觉得他其实是个温柔的妖怪。譬如说今天的苹果、糕点,另外我猜想他或许是故意挑绳子挑那么久。

       “小和尚,你接下来什么打算?”

       “我要去找别处小蝴蝶和师父,这里没有。”

       他停下了手中的动作,默然。我打了个哈欠,躺倒在他临时给我铺的席子上,闭上了眼。半晌又听到他说话:

       “这么说,你要走了。”

       “唔……”

       “若你要离开筑紫岛,明日太阳升起时恰有一艘船要去伊予二名洲[1]。”

       “谢谢……”

       “我可不是在帮你,只是你扰了我的清静,想让你快些走罢了。哼,明天你可没时间听我弹琴了。”

       “欸……”

       “唉,睡吧。你这个吵吵闹闹的小和尚。”

       我心里反驳着要他现在弹一首,因为我们说好了的,但最后我居然睡着了。

       翌日拂晓前我醒来时,琴师不知到哪去了。我四处寻他,却无论如何都找不见他的影子。正欲呼喊,又怕我的喊声扰了他,只好带着满腹沮丧独自前往发船的地方。

       当我悄悄潜入船内坐下后,忽然从筑紫岛传来悦耳的琴音——是琴师!他如约为我弹奏了起来,美妙的琴音让我心情瞬间转好,我咧开嘴笑了起来。

       真好听啊,这首送别的曲子。

-------------------------------------------------

[1]伊予二名洲:四国的古称,又叫“伊予之二名岛”。

发现自己没法在3号前给整个故事来个结尾了,尴尬。本来的打算是每篇小故事1500字左右的,谁知越写越长orz

最后仍旧感谢每位路过的看官。

评论(2)
热度(8)

© 盆栽蛋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