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蛋糕

兴致起时便来,兴致无时即去。

小和尚的旅程7-生花

注:参考式神传记,旅途中遇到的妖怪参考游戏中的地域图鉴。

前篇:6-家人

-------------------------------------------------

       我不清楚从离开寺庙到现在,已过去了多少时日,但可以确定的是夏日即将迎来尾声。仿佛是知道这一点,花草树木都急不可耐地展现出最大的生命力。

       青藤抓住每一个能够攀附的东西,缠藤、缠树,恨不能将自己的身躯遍布所有角落,末了再满足地结出朵朵浅色的小花。大树总是连成一片林,伸长枝干以求每个叶片都能享受夏天最后的阳光。水中浮萍倒不用如此费尽,溪流、河边的植物亦随意地舒展着柔嫩的花骨朵与茎叶。

       能够亲眼见证这一切的我真是太幸运了。

       只是走了太多路,脚底都有些磨破了,裸露在外的皮肤也被刮出了一些血痕。我找到了一面小湖,想清洗一下伤口,顺便减轻一点暑意。

       “咦,你是谁?看着好面生呀!”

       这个声音跟跳跳妹妹真像,我抬头瞧见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墨绿色的长发束成一条马尾,看上去跟普通的人类女孩没多大区别。唯一怪异的是她手里拿着一根几乎等身的巨大蒲公英,甚至还隐隐透着光。

       “哎呀,你受伤了!要我帮你吗?”

       不等我回答,她就来到我身边蹲下,双手合十口中默默祷告着什么。神奇的事发生了,蒲公英的光芒变得更亮了,我的伤处感到一股暖意,随后便恢复如初。我惊讶地愣坐在地上,好一会儿才想起要道谢:

       “好厉害啊,谢谢你!”

       “没、没什么的!毕竟这是我唯一能帮到别人的事了。”她摆摆手,神色中闪过一抹忧愁,又飞快地朝我微笑,“我是萤草,不过我们一族都叫这个名字啦!”

       萤草,我记得茨木童子以为酒吞童子生病时,有提到过萤草一族。当时我就猜想,萤草应该是看一眼就让人感到治愈的存在吧,就像面前这个笑容甜美、气质温和的女孩一样。不过,整个家族都叫这个名字,平常怎么区分呢?我提出了这个问题。

       “唔……有时候会加上称谓吧!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彼此之间都知道是谁被叫到呢!对了,大家也经常叫我小草,你也可以这么叫我!”

       “小草是你独一无二的称呼吗?”

       “嗯!可能因为我辈分小吧,而且也帮不上什么忙……”她的声音忽然轻了下去,而后她猛地摇摇头,像是想摆脱什么似的,“啊,今天正好有祈福活动呢!不介意的话,一起来吧!有甜甜的丸子吃哦!”

       “欸!可以吗,是族内的活动吧?”

       “你的话一定没问题!”

       于是,我随小草来到了萤草一族的领地。她的族人们有着和她一样的墨绿色头发,并且都随身携带着一根硕大的蒲公英,或别在腰间、或捆在背后。另外,她所言不虚,即使大家都在呼唤着“萤草”,却莫名地井然有序——

       “萤草,帮忙磨一下黄豆粉好吗?”

       “啊,水不够了!萤草,能去湖边打两桶来吗?”

       “萤草乖,跟妈妈一起捏丸子好不好呀?”

       “萤草……”

       这可真是一副奇特的场景。

       我望向小草,只见她轻蹙眉头,小声咕囔着“要是我能使出力气,是不是也能帮上忙呢”。最终是一位扛着四袋面粉的少年发现了我们,他朝我们走来:

       “小草,你回来啦?这位小朋友是谁?”

       “萤草哥,这是我刚刚在湖边认识的小和尚!他可以一起祈福吗?”

       “喔,当然可以啊!小家伙,一会有好吃的哟!”

       尽管两肩上分别驮着两袋面粉,他看上去却轻松得很,甚至还能腾出手摸摸我的脑袋。我记起了山童,他的力气也非常大。但是山童的大力从他匀称的肌肉就能看出来,萤草一族的样貌给人的感觉就如草一般纤柔,包括那位驮着面粉的小哥哥。

       “小草,你们的力气都这么大吗?”我有点羡慕地问她。

       “嗯!大家都很厉害呢,除了我……”

       “欸?为什……”

       “啊,我们去帮忙捏丸子吧!告诉你哦,往捏好的丸子上撒黄豆粉或者淋上一层糖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步了!”

       小草拉着我往一张大桌子跑,向族人们说明后,加入了捏丸子的队伍中。这活儿十分简单,只需从大面团上扯一小块下来,再沾点水把它揉成一个圆球即可。与我们一起捏丸子的全是个头儿比我还小的小萤草,小草特别照顾这群小不点,一会儿帮他们擦净脸,一会儿阻止他们打闹。

       她很努力地在帮助同伴,仿佛成了某种执念。

       我注意到,她虽然笑容灿烂地捏着丸子,却时不时地往在做提水、揉面团、扛面粉、推石磨的同伴那儿瞥几眼——这些活都挺需要力气,目光中带有一丝艳羡与几不可察的落寞。

       小草一定有什么烦恼,可她不欲说与我听。 

       到了夜晚,祈福活动正式开始了。我们分成几桌坐下,每桌上面都摆着几盘糯米丸子和鲜果。丸子香甜的味道已经吸引我很久了,我以为可以吃的时候,一位年长的萤草忽然站起来说道:

       “现在,让我们向月亮献上真挚的祈祷吧。”

       随后大家都站了起来,闭着眼睛、双手合十对月轻声吟唱。小草瞧见了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模样,悄悄在我耳边解释:

       “萤草是月之妖,所以我们每年的今天都会向月亮祈福。你不清楚祝文,不用唱也没关系的。”

       伴着轻柔美好的歌声,蒲公英忽明忽暗地闪烁着温暖的微光,映着他们虔诚平和的面容。不知为何,这幅画面使我产生了流泪的冲动。也许是想到了师父吧,师父也曾跪在蒲团上,如他们一样闭着眼睛、双手合十对佛吟唱经文。

       “佛怎有相?倘若心中有佛,何处不可见如来。”

       师父的话语又在脑中响起,我借着与萤草一起祈祷的机会,想再次问佛。闭上眼,心中应有千千万万的疑问,待要问起却尽数消失。

       如果师父能变回原样就好了,他一定能回答我的问题。可是……我的问题是什么呢?我顿时感到迷惘与慌乱,几乎要陷入其中。

       “小和尚,小和尚!”小草唤醒了我。

       见她担忧地望着我,我摇摇头示意自己没事。她眨了眨眼睛,笑着夹起一块糯米丸子喂到我嘴边:

       “吃点甜甜的丸子吧,我们一起做的哟!”

       “唔……啊,好好吃!”

       “是吧!我是女孩子吃不了这么多,你多拿几个吧!”

       直到深夜,大家都入睡时,那种挥之不去的怅然也扰得我无法安眠。小草察觉到了我辗转反侧睡不着的状况,事实上她似乎有类似的心情:

       “小和尚,我们来说说话吧。”

       “小草也没睡吗?”

       “嗯……小和尚,你知道吗?我本来也应该和大家一样大力的哟!”

       “小草现在使不出力气吗?”

       “我因为一些事,不敢使力……”说到这,她忽然沉默了。我不确定她是否想说,因此没有接话。房间里安静了一会儿,她长叹了口气又接着说:

       “我小时候力气可大了,比萤草哥还要大!听说,我的蒲公英是大家找了好久才找到的,唯一坚韧到不会被我握断的一根!”

       “这么厉害!”

       “哈哈,没想到吧!可是这么大的力气,如果会伤害到同伴的话,又有什么用呢……”

       “你把谁打伤了吗?”

       “才不是,我最讨厌打斗了!我只是……控制不住力气。你有和谁一起手拉手跳过舞吗?和大家一起跳舞可开心了!可能就是因为太开心了吧,我不小心弄折了小伙伴的手腕……我最害怕同伴受伤了,萤草最大的天赋是治愈才对,我却……我只要一想到他们断掉的手腕,就不敢使力了,从那以后一直是这样。这跟没有力气有何差别呢?我想着,自己可以好好修炼治疗能力,这样就又能帮到大家了不是吗?可是我又不想看到大家受伤,而如果没有谁受伤,我就帮不上什么了。”

       原来小草是被这种自我矛盾所困扰啊。

       “你为何不尝试克服用力的恐惧呢?”

       “呜……我就是害怕!小和尚,我是不是很没用?”

       她的语气中已经隐约带有哭腔,我正想告诉她,有帮助大家的心情就很好了,门外却突然传来小孩轻微的嬉笑声。她顿时坐起了身,有点严肃地说:

       “是萤草他们,这么晚了怎么还在外面?”

       她打开门,发现几个小萤草正偷偷地往林子里走。

       “我有点不安,我们跟出去瞧瞧吧?”

       于是我们尾随着小萤草来到了湖边,看到他们一个个扎进水里,小草吓得跑了出来:

       “你们在做什么?这湖可深了,湖面上还都是水藻!”

       “原来是萤草姐啊,萤草说湖中心底下有宝物呢!”

       “嗯,萤草告诉我们的!”

       “那家伙……快别下去了,很危险的!”

       “才不要!萤草姐是胆小鬼!”

       “没错!力气也小,才不听你的呢!”

       小萤草们朝她吐了吐舌头,一起往湖中心游去。他们的话刺激到了小草,我注意到她全身都在哆嗦,眼里噙着泪水,但仍然充满担忧地望着他们。

       “什么东西!唔——咳咳!救、咳咳——”

       “我的脚!咳、咕噜咕噜——”

       忽然,他们都被水草缠住了,开始胡乱挣扎。

       “别乱动!会沉下去的!”小草喊道,又转头问我,“小和尚,你会游泳吗?不行,你下水也一样危险……怎么办,湖面太宽了!”

       她急得左转右转,最终把目光定在了附近的一棵树上。

       “如果那样的话,肯定够得着……”她皱着眉喃喃自语,然后握着手里的蒲公英视死如归地朝那棵树走去。

       “呜呜……我必须得这么做,不然!呜呜……”

       我猜出了她想做什么,望着她因为哭泣而颤抖的身躯,屏住了呼吸。她狠狠闭上了眼,举起蒲公英朝那棵树砸去:

       “咿呀!”

       只听轰的一声,树就这样被她砸倒在地,根掀起了泥土暴露在空气之中。而后,她抱起了那棵树,朝我走来,此时她已经泪流满面。

       “来,你们抓着这棵树的树枝慢慢爬上来!”

       最终,小萤草们被救上了岸。他们抱着小草哭得鼻涕都流了出来,小草松了口气拍着他们的背安抚他们。

       真是有惊无险的一夜。

       那晚之后,小草成功破除了对自己力量的恐惧。早晨与她告别时,她露出了释然的微笑,还给了我满满一袋饭团:

       “没想到你这么快就要走了,这是我急急忙忙做的!呐,小和尚……以后过来,我做更好吃的东西给你呀!”

       我被她的笑容感染了,一路上都迈着轻快的步子前行。

       即使害怕,也要去做。师父,我希望自己也能有小草这样的勇气。

--------------------------------------------------------

本来想写打戏的,后来觉得前篇刚写过就临时改了,所以卡了很久orz

忽然又爆字数,觉得是不是自己变得啰嗦了orz

小草这篇里的祈福、大家都叫萤草的设定是作者为了剧情瞎想的= =

最后,还是要感谢各位路过的看官orz

评论
热度(6)

© 盆栽蛋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