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蛋糕

兴致起时便来,兴致无时即去。

小和尚的旅程5-买醉

注:参考式神传记,旅途中遇到的妖怪参考游戏中的地域图鉴。

前篇:4-挚友

---------------------------------------------------

       天色渐暗,茨木童子说话的兴头却丝毫没有冷却。我终于忍不住打断了他,此时他正在讲述自己与酒吞童子的第五百六十八回切磋经历:

      “茨木童子,我们是不是可以去找你的挚友了?”

      “多亏友人你的提醒,等我们走上街市,大约时间正好!”

       在行走的途中,茨木童子成功把第五百六十八回切磋讲完了,末了还不忘感慨一句“我的挚友果然是最强的存在”。我以为他会接着讲第五百六十九回,但当我们走近街市时,他却变得沉默而警醒,似是在感知酒吞童子的所在。

       最后一盏灯灭了,人类的街市时间结束了。

       唰——一排排新的灯笼亮了起来,幽幽的鬼火摇曳着光芒。但夜晚的街市并无清冷之意,霎时间就有许多鬼怪从各处冒出,他们兴奋地穿梭于新的店铺之间。店内、摊上兜售之物种类繁多,糕点的甜味、米饭的热气……还有很多我叫不上名的吃食都让我感到轻松愉快;除此之外,布料店、首饰店门前也围了一圈。

       我头一次见到这么多妖怪、这么热闹的场景,只觉得一眼瞧不尽。走着走着,一股独特的、勾人的香味悄悄钻入我的鼻子,正纳闷这是什么,茨木童子就激动地拉住我:

      “友人,你闻到了吗?酒的味道!啊,我都记不清上次和挚友来这是何时了!挚友说不定就在上次那家酒肆里!”

       他拉着我往一家店跑,甫一进门就看到了一颗满头红发的脑袋——

      “我的挚友哟,究竟是什么烦恼让你独自离开大江山来这喝闷酒?”

       看来这确是酒吞童子了。茨木童子一脸痛心疾首地快步坐到他身旁,用力摇了摇后者的肩膀,仿佛这样能使对方清醒一点。

      “啊,茨木啊……你果然还是找来了,罢了,便陪我喝一杯吧。”

      “挚友,将你的烦心事说与我听吧!实在不成,打一架便痛快了!”

      “……你就是个呆子,说与你有何用?喝吧。”

       酒吞童子不容分说地将一盏酒推向茨木童子,然后又一杯一杯不停往自己嘴边送。我望着他俩,对酒这一事物感到好奇,但佛门戒律不可违。

      “友人哟,你也来帮我劝劝吧!”

      “嗯?你带个小和尚过来做什么,他又不能喝酒。”

      “挚友!这是我新认识的友人,他的实力可不俗呢!打一场你就明白了!”

      “喝酒吧茨木,我没有心情。”酒吞转头示意我坐过来,而后端详着我,“看上去不过是个普通的小妖怪……你不能喝酒吧?既是茨木找来的,今日便请你也无妨。”

       酒吞童子叫了一碗面给我,我还没吃过面呢!许是我一脸新奇的模样和笨拙的姿势娱乐到了他,他笑了一声摇摇头:

      “唉,茨木啊茨木!我的心事可不是小鬼能懂的,更何况他还是个和尚。当然,你这呆子也是不能懂的。”

       说完,他又喝了起来,再次陷入无人理解、无人诉说的烦恼的之中。这么说我可就不乐意了,我想起师父说过的“人生八苦”,酒吞童子虽是妖怪,不过大抵世间生物本质相同,他的苦恼是否就在其中呢?

      “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盛,不知你属于哪一种?”我开口问道,酒吞童子听过后执杯的手一顿,然后又若无其事地继续喝酒:

      “你这小和尚倒说得像模像样,乖乖吃你的面吧。”

       茨木童子认真地思考我说的八苦,皱着眉头逐次分析道:

      “生……挚友你莫非想要永生吗?”

      “哼,本大爷像那种无趣的妖怪吗?”

      “哈哈,不愧是我的挚友!那莫非是老?挚友你放心,我们这样的大妖怪一般会一直保持自己的容貌的!”

       酒吞童子嘲笑似的撇了撇嘴角,又喝了一杯酒。

      “喔!挚友你生病了吗!为何不早日与我说?严重吗?让我想想,萤草一族不知道能否治病……不然我立马把人间最好的医者给你抓来!”

       茨木童子激动地摇着酒吞童子的肩膀,酒洒得到处都是——不知道面汤里有没有,要是有我可就不能吃了。酒吞童子忍无可忍,把茨木童子甩到了店外,无奈地叹了口气,而后者又兴高采烈地回来了:

      “多日不见,挚友仍旧如此强大!看来应该没有生病。不过也是,挚友你这么厉害,哪会被病痛缠身呢?还剩哪些……死?强者怎会畏惧死亡,肯定不是。爱别离,挚友先前在大江山不是过得很快活吗?”

       酒吞童子又顿了一瞬,等茨木说到“求不得”时,他握紧了手中的杯子,仰头喝了一口。不得不说,茨木童子的分析还是有点用的,虽然他自己可能没察觉到。记得以前有个眉目忧愁的姐姐来寺里,师父问她何事,她只羞涩地低下了头。待她走后,师父感慨道,世上又多了一个为情所扰的痴人。

       我是不懂,不过听起来“情”是许多人烦恼的根本呢!所以我提出自己的猜测:

      “你可是为情所困?”

      “噗——咳、咳咳!”他惊讶地瞪大了眼睛,猛地呛到了自己。待缓过气来,他神情复杂地看着我,“你一个小和尚,知道情为何物吗?”

        自然不知,但我不说。我冲他笑了一下,埋头吃面。

      “挚友怎么会因为这种事而感到困扰?难道会有谁愚蠢到不为他的强大所折服吗!”

      “茨木,不准你这么说她!”

       刚说完,酒吞童子就意识到不对,咳了一声又继续喝酒,而茨木童子与我交换了一个心领神会的眼神。得知了缘由的他反而露出了更不能理解的神色:

      “她竟然不喜欢你吗,挚友?竟有此事?”

      “……唉,她已心有所属。”酒吞童子最终放弃了挣扎,“她很美,我一眼就被她在红枫之中的舞姿吸引了。那种真实的、单纯的舞姿,与我见过的舞女截然不同。你不懂吧,小和尚?呵,你也不能懂。至于你,茨木啊,你这个呆子恐怕只知道打架吧?”

      “挚友,她很强吗?只有强者才配得上你啊!”

      “唉,我就知道……大概是强的吧,否则怎么会一个笑容就彻底征服了我呢?”

      “喔!那我倒也想见见她了,她叫什么名字?”茨木童子忽然兴奋了起来。

      “我不知道……她转头看到我,冲我笑了一下,我就……逃走了。”酒吞童子似是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惭,忍不住捂住了自己的脸。

      “这有何难?我同你一道再去找她便是!挚友,我会一直陪着你的!”

       酒吞童子移开手,盯着茨木童子看了好一会儿。

      “怎么了,挚友?”

      “茨木,你找了我很久吧。姑且谢谢你了。”

       他伸手揽过茨木童子的肩膀,单手拥住了他,头倚靠在他的肩上。茨木童子面露困惑之色,接着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回抱住自己的挚友,轻轻拍了拍对方的背。

      “走吧,茨木!我们回大江山去!”

      “喔,挚友!你振作起来了吗!”

       他俩忽然起身,勾肩搭背地指着不知名的远方。

      “喂,小和尚。你跟我们一起走吗?”

       我告诉酒吞童子我要做的事,他点了点头,茨木童子则一脸惋惜地表示,作为友人,他永远欢迎我来大江山投奔他的挚友。

       出了店门后,我们便彼此告别。望着他们相伴而去的背影,我忽然生出无数感慨,待要说出口,却吐不出一言一语。

       继续前行吧。

-------------------------------------------------

时间线是:红叶被晴明所救,还未被黑晴明蛊惑的那段时期。所以酒吞只是见到了红叶,红叶也没有讨厌这个一面之缘的妖怪。此时的酒吞也就没有因为红叶厌恶自己而一蹶不振。

最后仍然感谢各位路过的看官,要忍受我的文笔orz

评论(10)
热度(8)

© 盆栽蛋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