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蛋糕

兴致起时便来,兴致无时即去。

小和尚的旅程4-挚友

注:参考式神传记,旅途中遇到的妖怪参考游戏中的地域图鉴。

前篇:3-大义

---------------------------------------------------

       我在陌生的寺庙里打了点井水解渴,又把仅剩的饭团给吃了。如此稍作休整之后,复又带着不知何处来的愉悦,沿着一条小道往隐约可见的街市走。

       大天狗所言的“附近”,大概是对于他飞翔的速度而言吧。我走到天亮,也没到达目的地,不过已经能略微听到街上热闹的人声了。

       不知道能不能再讨到点饭团,好接着上路呢?

     “小师父,你朝哪里去呢?”

       正这样想着,忽然听到一个声音这样问我。往身侧一瞧,只见一个纸伞为首、身着和服的妖怪正睁着伞面上那只大大的红眼睛注视着我。

     “请问,你是在叫我吗?”

     “你难道不是个小和尚吗?瞅着倒是比那只掉钱眼里的老鼠像个僧人。你不会是想去人类的街市吧?”见我一脸“这有何不对”的表情,她大力摇头,“我不知你先前从哪来,可不是所有人类都能容忍妖怪的。你只有一只眼,定会让人发现你是妖怪,被当街打死都不奇怪!”

       啊,难怪大天狗特地将我放到那座荒庙之中。我还以为大家都像绿子姐姐那样,却原来世界远比我想象得更复杂。这可如何是好,没法化缘了。

     “你是第一次来吧,小师父?晚上的街市属于我们,你再去便是了。唉,小师父,你可不能再这样天真了。”

       她似是怜悯我的幼稚,伸手拍拍我的脑袋又塞给我几个钱币,然后径自走开,一会儿就没了影儿。我握着手里的钱币,呆愣在原地——在等待夜晚的时间里,该做些什么好呢?我想起师父平常打坐就是半个时日,今日不妨一试。

       慢慢地,我进入冥想,周遭的一切再与我无关。因此,我可能无视了很多次这个白发长角的大妖怪,以至于他气愤地朝我扔了团火球。当我因疼痛而睁眼时,发现他就躺在不远处,而后又迅速起身,一脸兴奋:

      “没想到你这小和尚还有几下子,那光罩竟能将我的黑焰反弹回来!”

      “那个,很抱歉刚才没……”

      “幸亏我未曾使出十成力量!有趣,快同我打一场!”

      “呃,我觉得这不合……”

      “怎么,你不屑与我茨木童子一战吗?还是觉得你我体型差距太大,有失公平?哼,那我便让你一招吧!”

       名为茨木童子的妖怪自顾自地要与我切磋,他这么跃跃欲试,倒也不好扰了他的心情。只是我能有什么招数可使呢?我想到了和大天狗一起击败恶鬼时误打误撞的那招,唉,那便豁出去了——

      “一起上吧,师父!泰山流重压拳!”

       茨木童子皱眉扶额,踉跄了几步之后又倒地了。啊!希望他不会有事!我赶紧走到他身旁,试图推醒他。待他悠悠转醒之后,他似乎更加亢奋了:

      “即日起你就是我茨木童子的友人了!友人哟,我先前是想问你,你可曾见到我的挚友酒吞童子?”

       原来他是想找到他的挚友啊,可惜我涉世不久,并未听说过酒吞童子。得知我如此孤陋寡闻,茨木童子坚持要让我更了解整个妖怪世界,虽然到最后几乎完全变成了对其挚友酒吞童子的赞美。

       我从他自豪的描述中获悉,酒吞童子是个与他一般个头的大妖怪,有一头火一样张扬的红发,另外相当喜爱喝酒,常年背着个巨大的酒葫芦。于是,我提议夜深之后一起前往酒肆去找寻他的挚友。

      “友人,你的想法深得我意!等你见到酒吞童子,你就会明白我说的话无半字作假!这世间只有我的挚友能让我心甘情愿地臣服,但最近他似乎遇到了麻烦。”

      “唔,所以你想找到他?”

      “自然!在挚友有难时,难道不该陪伴左右、共渡难关吗?”

      “若是你的友人们都有难,你又该如何呢?”

      “哼,这世间能称得上我友人的,一只手就能数过来!说到手,”他猛地攥紧了仅剩的鬼手(此时我才注意到另一个袖子空空荡荡),“友人哟,你若想听我断臂的来由也无不可,只是务必替我记住此恨!不过,挚友是独一无二的,我自是不能抛下他的。那时只好委屈你了,友人!”

      “友人,你是为何来到此地?”茨木童子忽然问我。

      “我在找一只特别的小蝴蝶,还想知道师父发生了什么。”

      “这样看来,我们倒有些相似!哈哈,不愧是我的友人!等我替挚友解决了麻烦,再来助你!白天还很长,友人哟!我们再战几场!”

       结合这几次的经历,我大致领悟了自己念经所产生的能力。因此我不愿再和他打,否则恐怕会双双倒下吧,毕竟看得出来他是个实力超群的妖怪。于是,我请他再向我介绍一下他的挚友酒吞童子。果不其然,他又神采奕奕地说了起来。

       离夜晚确实尚早,我索性安静地听着。茨木童子对他的挚友感情应该非常深厚吧,关于酒吞童子的话题,他那滔滔不绝之势仿佛永远说不完。

       这就是挚友吗?真是令人羡慕啊。我不禁想到自己所结识的妖怪只有山童、大天狗、伞妖和茨木童子,他们是不是我的朋友呢?抑或仅仅是有缘者?为什么师父一直独自一人,看上去却依旧怡然自得呢?

       佛之大乘者,有度尽世人之心,而不为世人所拘。

       神思游走之际,师父曾说过的话又在脑中响起,我却仍是一知半解。路走得越长,随之而来的疑问似乎也越来越多。

------------------------------------------------------

记得当初打剧情时,晴明就对茨木的自说自话感到很无奈。

另外,每次和室友的茨木宝宝组队打阴界之门时,一遇到独眼小僧,茨木就会光荣牺牲。然后靠小桃花拉他起来再战哈哈哈!

文笔比较寡淡,谢谢每位路过的看官orz


评论(2)
热度(5)

© 盆栽蛋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