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蛋糕

兴致起时便来,兴致无时即去。

小和尚的旅程3-大义

注:参考式神传记,旅途中遇到的妖怪参考游戏中的地域图鉴。

前篇:2-饭团

---------------------------------------------------

       山林之中,难以辨路。

       我觉得自己在林子里走了几天了,布包里的饭团逐日减少。来到偶然发现的湖边,我把师父放下,掬了一捧水喝。

       真安静,明明之前还能听见蝉鸣鸟叫。不知为何,只有风吹过树叶的簌簌声、寂寥得毫无生气的林子让我倍感不安。忽然风势越来越大,似要将这片树林整片掀起,我几乎睁不开眼来一探究竟。

       慌乱之中,我紧紧抱住了师父,心中不断默念经文。当我逐渐平复下来时,风也停了。我缓缓睁眼,只见前方站着个生有一双黑色翅膀的哥哥,先前的大风许是他所为。

       我见过的人不多,但也觉得他生得好看,就是显得有些清冷。

     “小妖怪,汝从何处来?”

     “我从寺里来的,路上还经过了个村子。”

     “方才闭幕凝神,是在做甚?”

     “念经,我师父教我的。”

       他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嘴里小声说着什么:“难怪还活着……保护了他……”虽然他神情冷漠,但看到林子里除了自己之外还有别的妖怪,心情轻松了不少。

     “独自跑出来,是要做什么?”

     “师父和我一起。我要去找听过我声音的小蝴蝶,还想知道师父为什么变成了石头。”

       他皱了皱眉,盯着我思索了一会:

     “最近有个恶鬼逃到了这里,汝这样弱小的妖怪,最好别乱跑。”

       丢下这句提醒,他就顾自飞走了。

       我想了想,决定还是先找了歇脚的地方。夜里,我缩在一个小山洞里,再次抱住了师父。一股深入骨髓的寒意使我辗转难眠,白日里经历过的毫无来由的惶恐之感,到了晚上变得更深了。是恶鬼在作祟吗?再念一遍经文会有效吗?奇怪的是,我越是想忆起经文,就越是记不得。

       为何夏天还这么冷?

       师父,我想不起经文了怎么办?

       悠扬的笛声忽在耳边响起,仿佛有抚平内心的作用。我听着笛声渐渐冷静下来,莫名的寒意也渐渐退去。

       是谁在吹笛?是那个长翅膀的哥哥吗?

       这笛声真美,随着它的旋律,我的思绪飘到了我和师父待过的寺庙那里。我忆起了和师父一起度过的宁静、安适的日子,忆起了那棵安然挺立的古松。

       终于,我恬适地睡着了。

       尽管没有亲眼看见,但我直觉地认为昨晚安抚我入睡的笛声,是长翅膀的哥哥所奏。若是有缘再得见,我得好好感谢一番才是。

       背起师父,我又上路了。今天的林子仍然异样地寂静,我鼓起勇气,边默念经文边朝着未知的前方走。希望今天能走出山林,到有人烟的地方去。

       咦,有只小蝴蝶,可惜不是我要找的。它要飞去哪里?我忍不住随着它走。

       不,不对!等等!快停下!

       即使察觉到了危险,我却控制不了自己的脚步,只能一步步地被这只蝴蝶带着往一个奇怪可怖的生物走去。这就是那个恶鬼吗,散发着恶心的气息;越靠近他,周遭的空气就越是寒冷。我努力保持冷静,念经的节奏却已经不稳了。

      “吃、吃……嘻嘻!我要……变得更强!成为我的养分吧!”

       恶鬼猛然朝我扑来,但一道劲风袭来,不偏不倚地打到他的面前,然后又一阵风力将我裹挟到安全之处。风——啊!是昨天的哥哥!

      “可恶,可恶!是谁,是谁!”

      “哼,肮脏堕落的人间污秽。总算肯现出汝丑陋的身姿了吗?记住吾名,大天狗参上!”

       伴随着熟悉、强烈的风力,他挥动着漆黑的羽翼停在半空中,简直就像济世之神。

      “该死、该死的!不,我就要成功了……谁也不能阻止我!”恶鬼突然发难,我感到他变得无法控制、又极不自然的强大。

      “啧,已经丧失最后一丝神智了吗?便让汝见识吾的力量吧!”

       他与恶鬼打了起来,羽刃掀起的暴风有摧林之势,压倒性的力量很快就使那恶鬼消失了。接着他慢慢朝我飞来,正欲开口又忽地神色一厉,转身用振翅挥出一道异风——原来那恶鬼尚未真正消失!

       恶鬼发出狂妄的笑声,他朝大天狗吐出一团巨大的紫黑色火球。刚才大天狗挥出的异风与火球相撞后,将火球分成了几簇火焰,其中一簇猝不及防地烧到了他的羽翼,他顿时因疼痛而面色狰狞。这样下去不行,我得帮他。

       我想起之前默念经文时,恶鬼似是不得近身,于是便盘腿而坐,虔诚地开始念金刚经。即使耳边传来了凄厉的惨叫声,我也心无旁骛地念着,一遍又一遍。

      “小妖怪,快前来助吾制住他!”

       制住它?不知为何我觉得那样做一定可以,我睁开眼背着师父猛冲至恶鬼面前,然后将师父砸向它:“师父,和我一起……泰山流重压拳!”

      “头、头好晕啊!”恶鬼陷入眩晕之中,无法释放火球。

      “接受吾之大义的制裁吧,羽刃暴风!”

        大天狗趁机对他发出致命一击,终于将他真正地消灭了。一切又归于平静,这几天弥漫在山林之中的沉沉死气骤然消散,清脆的鸟鸣再次唤起了生机——啊,天也亮了。

       “你又救了我一命!真的非常感谢!”我跑向大天狗,诚恳地道谢。

        他却轻皱眉头,若有所思地望了我一会才答道:

       “虽非吾愿,但为了大义,吾实是做好了牺牲汝的准备……罢了。方才是汝念经所生的光罩保护了吾,最后吾亦是因汝才取得了胜利,如此吾也当言谢。”

       “小妖怪,汝可是困于此地,欲出这山林?”

       大天狗前面说得文绉绉的,我听得不甚明了,但最后这句我可听懂了。我飞快地点点头,充满希冀地抬头看着他,他好像微微笑了一下,抱着我飞向空中:

       “那吾便送汝一程吧,小妖怪。”

       从高处见到的景色美不胜收,朝霞橘红色的柔光映着苍翠的山林,林间的水气又添了一份朦胧之感。我正兀自感叹着,大天狗又冷不丁问我:

      “小妖怪,汝之大义为何?”

      “大义?”

      “……就是汝最想做的事吧。”

      “那我的大义就是找到小蝴蝶,找到师父变成这样的真相!”

       他愣了愣,几不可闻地嗟叹道:

      “吾尚未能参悟大义二字,问汝又能如何呢?或许众生都在找寻自己的大义吧。前方已是近畿,吾仍有事要做,便将汝送到街市附近的山庙中吧。”

       大天狗将我放下后,就与我告别了。

       他真是个强大的妖怪,这样的强者似乎也有属于自己的困惑。

----------------------------------------------------

首先高呼一声:“狗子快来我寮!”不知道有没有写出大天狗此时中二,以及被黑晴明蛊惑前的那种单纯(?)正义与迷惘。总之,我尽力了orz

评论(4)
热度(8)

© 盆栽蛋糕 | Powered by LOFTER